阿珍花生糖

此圖取至捂胃砸沉

大灣名產花生糖 五家站同根生【記者郭先盛/永康報導】
台南縣永康市不生產花生,大灣名產花生糖卻遠近馳名,五家花生糖專賣店都標榜正港老店。每家花生糖專賣店的製作技術都傳承自大灣花生糖創始人鄭大溪,流傳自今,各自創新口味。

一脈傳承三代將近一百年煉製花生糖的鄭進福、鄭豐賓父子,感嘆老店的生意不如人。鄭進福的另一個兒子在永大路開分店,鄭進福的哥哥鄭大陣也在永大路協助兒子開「阿珍正開基」大灣花生糖。

七十一歲鄭進福說,他父親鄭大溪自行研發製造大灣花生糖,十五歲跟隨父親學習製作方法,十八歲承襲衣缽,並在大廟口(大灣路廣護宮)擺攤賣大灣花生或挑擔沿街叫賣走攤,相當辛苦。

鄭進福父子至今仍以磚製爐灶、大鍋鼎、燒木柴的傳統手工煉製花生糖,鄭進福說,大灣花生糖的花生來自北港,他到北港挑選品質最好花生,上等麥芽膏及砂糖,最重要的要控制掌握火候,先將麥芽膏燒融化,再加入砂糖慢火煮二十分鐘,最後加入定量的生花生,慢火煮一個半小時。

鄭進福表示,他承襲父親煉製花生糖初期,要做擺攤賣的量,還要提供北部大盤商,一天煉製一千台斤花生糖,從清晨二時許忙到晚上。三十多年前結束大廟口擺攤,在家裡開店,現在一天平均煉製約三百台斤。

大灣買花生糖分硬糖和軟糖,硬糖沒壓過每台斤一百二十元,壓過的稱花生酥,每台斤一百元。廣護宮旁(大灣路與民族路)有三家專賣店,每家店招牌都標榜「正宗」大灣花生糖。 【2003/10/17 聯合報】
參考頁面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u,菜單,價目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